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交通要闻

总投资超千亿!厦福泉综合货运补链强链高效联通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4-02-21 09:34 浏览量:{{pvCount}}
| | | |

  日前,在福建福州港城大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进行敖江特大桥桩基钻孔、钢筋捆绑等施工。2023年年底,厦(门)福(州)泉(州)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获9.17亿元中央奖补资金。

  “在中央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加快推进施工进度。”项目负责人黄清介绍,福州港城大道连接福州市区、丹阳片区、连江城区和可门港区,建成后将全方位服务福州现代物流城集疏运体系建设。

  入选首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一年多来,厦门、福州、泉州三市强化设施装备“硬联通”、优化规则服务“软联通”,并依托交通物流走廊建设,构建起厦门前场物流园、福州现代物流城、泉州中国物流城等多个大型枢纽经济区和物流集聚区。

  一年多来,“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增至317家,命名航线增至116条,覆盖43个国家和地区的131个港口。2023年,厦福泉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约16.4万标箱,同比增长46.3%,完成水水中转、海铁联运省外大宗货物运输2926万吨,同比增长34%。

  

  新增集疏运公路铁路217公里  

    福建坚持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高质量实施厦福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程,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基本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一群九组团”综合货运枢纽体系。

  为实现一体化协同推进,福建建立了以省政府分管领导任总召集人、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任召集人、相关省直单位和地市政府负责同志为协调机制成员的省级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并成立了补链强链工作专班。厦福泉三市分别建立市政府领导牵头负责,交通运输、财政、发展改革、工信、商务等部门及主要企业共同参与的市级推进工作机制,制定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安排专人负责推进工作。

  “我们计划实施一批港口泊位、机场、铁路干线、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其中,重点建设福州港后方集疏运铁路、厦门翔安机场基地货运站等重点工程。”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补链强链专班负责人黄荣表示。

  截至2023年年底,厦福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5.3亿元,累计新增改造枢纽面积163万平方米、集疏运公路铁路217公里。

  

  陆海联运“一单制”无缝衔接 

    2023年12月6日,伴随着汽笛声,一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厦门前场铁路货场站台,前往俄罗斯莫斯科,标志着厦门前场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正式启用;2023年12月29日,中欧班列(厦门)启用“铁路快速通关”监管模式,有效提升中欧班列转关运输通行效率。

  近年来,福建依托省港口集团等龙头企业,推进江阴、海沧、罗屿等重点港区专业化规模化开发,加快沿海重点港区铁路建设,促进“海丝”“陆丝”无缝衔接;重点打造厦门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福州智慧港云平台、泉州“多式联运智能应用平台V2.0”等项目,推进多式联运信息互联共享,加强港铁数据综合应用、陆空信息互联互认。

  2023年8月,一个装有25吨电刷胶带等五金制品的集装箱车由泉州出发运抵厦门,随后通过陆海联运“一单制”方式无缝衔接,经厦门海天码头直运泰国林查班。这是RCEP协定生效后,泉州推广的首批跨境多式联运“一单制”业务。

  “与传统模式相比,这批货物全程运输时间比原来节省2至3天,运输成本下降10%,帮助客户的产品在外贸出口中更占优势。”福建卡车集市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源表示,依托该公司开发的多式联运智能应用平台,可实现“一箱到底、一次托运、一票付费、一单到底”的全程管控服务,在成本、效率、节能减排等方面都具有优势,解决了以往不同运输方式间换单手续繁琐、运输数据无法共享等短板。通过这种模式,卡车集市又陆续完成往菲律宾马尼拉等地的多单跨境“一单制”多式联运业务,受到国外客户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福建将持续打造多式联运设施高效衔接、运输服务一体专业、运营机制创新协同、综合效益成效显著的厦福泉综合货运枢纽体系,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厅综规处、省交通经济信息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