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厦门港全速打造“海上高速”

来源:中国水运报 版次:第02版:综合新闻 时间:2018-08-15 16:11 浏览量:{{pvCount}}
| | | |

  近日,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提前一年完成项目工程量,已交工验收,与此同时,厦门港后石航道二期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后石航道位处厦门湾南岸漳州开发区四区,为厦门港公共航道,属于15万吨级航道工程,总投资达1.628亿元。“项目建成后,该航道将成为厦门港又一条海上‘高速公路’。”8月12日,漳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推动后石港区规模化发展

  后石港区拥有丰富的深水岸线资源,是以大宗散杂货码头为主的大型临港工业港区,但岸线开发却处于初期阶段。

  截至目前,后石港区已建深水泊位1个,为华阳电厂10万吨级煤码头。在建深水泊位为中利石化公司的5万吨级石化码头和后石港区3#泊位15万吨级通用码头。

  据厦门港航道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后石港区现有后石华阳电厂10万吨级航道,从华阳电厂至在建的3#泊位之间的水道处于天然状态,水深在4~38.5米之间。因此,严格意义上讲,后石港区目前没有完整的可满足10万吨级以上船舶通航的进港航道。

  “后石港区航道的现状还不能满足现有在建深水泊位的通航需要,也不适应后石港区到港船舶日益增多的趋势,航道的建设滞后于港区发展的步伐,因此急需进一步提高后石港区的航道等级。”该工作人员表示。

  随着后石航道二期工程落地实施,航道全程可满足15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线通航要求,乘潮历时3小时,乘潮保证率90%,乘潮水位为4.24米,同时航道起点A至中利石化码头J点附近可满足5万吨级油船(化学品船)全潮单线通航要求,全潮通航水位为0.67米(设计低水位)。

  助力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航道建设是提升港口辐射能力的重要举措,事关港口经济建设发展大局。” 厦门港航道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湾外有大小金门、大担、二担、青屿诸岛屿环绕,湾内又有鼓浪屿、鸡屿、火烧屿等岛屿屹立,水域平静,是我国东南沿海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

  港口要发展,航道要先行。“后石港区是厦门湾以大宗散杂货码头为主的临港工业港区,是厦门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港口深水泊位的建设重点。”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巡视员林建宁介绍,后石航道二期工程将为厦门港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对台航运的先行区和主通道、高端航运服务要素集聚区提供坚实保障。

  据介绍,该工程是对现有后石航道一期10万吨级进港航道实施改扩建,并延伸至后石港区3#泊位,可以满足15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线通航需求。此外,为配合周边航道需求,厦门港后石航道二期工程先行开通先期7万吨级航道,今年已正式投入使用。

  后石航道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还将提高大宗货物运输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改善后石临港工业区投资环境,进而为厦门港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向一流港口进发

  今年4月,福建省重点工程、厦门港古雷航道三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实现30万吨级油船全潮单向通航。

  除此之外,厦门港还相继开建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海沧角美航道整治一期工程等,计划2020年建成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通航的深水航道,东山湾建成满足30万吨级油船通航的深水航道,并建成10万-30万吨级船舶锚地等。

  通过完善大型深水航道及配套锚地等公用设施,厦门港还将重点推进海沧集装箱运输核心港区建设,启动实施古雷、后石和翔安港区的规模化开发,引导大型散货运输向古雷和后石港区转移。

  航道建设倒逼港口建设,也给厦门港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深水泊位建设和升级改造在加快,古雷南3号30万吨级(结构45万吨)原油码头、海沧20-22号7.5万吨级(结构10万吨)泊位等大型码头项目稳步推进,刘五店港口支持系统建设有条不紊……到2020年厦门港将完成海沧14-19号集装箱泊位结构等级提升,满足15万吨级以上集装箱船靠泊要求。

  正是一个个航道的开辟、一个个硬件的建设,让厦门港的港口资源优势为内地所熟识,深化了腹地贸易企业对厦门港的了解,提升了厦门港对腹地的辐射功能。

  (全媒记者:王有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