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厦门首个邮轮码头岸电工程本月完工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6版:沿海港口 时间:2018-12-04 16:49 浏览量:{{pvCount}}
| | | |

到港船舶正在连接岸电。(梁伟 摄)

  

  本报讯(记者 龚仁智 特约记者 陈哲 通讯员 郑正) 日前,记者从厦门港口管理局获悉,厦门港首个邮轮码头岸电工程将于12月完工。届时,厦门港高压岸电设施将达10套,覆盖集装箱、干散货、邮轮等多种类型泊位。

  据悉,近年来,厦门港大力发展船舶岸电,截至目前,厦门港共连船53艘次,总供电时间1480.54小时,供电量达113.9万度,替代柴油量208.8吨,减排二氧化碳678吨。

  为了推进船舶岸电,厦门市出台了由厦门港口管理局牵头编制的《厦门市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管理暂行办法》《厦门市靠港船舶使用岸电2017—2018年度补贴资金实施细则》。截至2018年,厦门港已争取中央财政奖励(补助)资金共计2924万元;争取市财政奖励资金共计1094.93万元。

  据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船舶岸电项目只是厦门港近年来推进绿色、智慧港口建设的举措之一。11月中旬,在2018年亚太绿色港口奖励计划颁奖仪式上,厦门海润集装箱码头获得“2018年亚太绿色港口”称号,该码头是厦门港绿色港口建设的缩影。

  近日,记者来到海润集装箱码头。在码头前沿,船舶岸电系统提供的电力,能够让靠泊在此的集装箱船舶关闭燃油发电机,实现在港“零排放”;在码头堆场,过去有“油老虎”之称的龙门吊如今都变成了电力驱动;在码头办公楼顶,大面积光伏发电系统持续为大楼空调供电;在码头闸口,拖车过闸已完全实现智能化运作,效率显著提高,且不会消耗一张纸……

  不仅如此,全电动巡逻车和电叉车、LED照明、污水处理站、空气监测站先后投用,港区绿化也越来越多。

  “港口不仅要为城市经济做贡献,同时要向‘绿色’要效益,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节能减排与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厦门港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企业——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旗下码头共有136台龙门吊实现“油改电”,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近3万吨,减排各类有害污染物119.25吨,节约成本3816万元。

  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厦门港将深耕“绿色智慧”港口建设,进一步深化能源管理、减少能源消耗,争取实现“污水零排放、油污不落地、垃圾有分类”,打造环境优美型码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