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闽台海上客运:握指成拳架起“连心桥”

来源:中国水运报 版次:第02版:综合新闻 时间:2019-01-18 15:50 浏览量:{{pvCount}}
| | | |

  1月15日,记者来到泉金航线客运码头,看到刚投入营运不久的“百丽”轮徐徐靠泊,天色渐晚,旅客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下船。在台胞庄苓宗心中,泉金航线就像一座桥,牵起了泉州—金门两岸亲缘。他告诉记者,“自从泉金航线开通后,只需要短短一个小时的海上航程,早上从泉州出发,中午就能吃上金门的一碗台南鱼羹。”

  乘风破浪历十载,闽台交流谱新章。近年来,福建省进一步完善两岸沟通协商机制,立足实际,以效率促效果,以实干促实效,推动服务闽台海上直航工作不断走深走实,闽台客运品质进一步提升,海上客运量取得新突破。2018年,闽台海上客运航线共运送旅客2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0%。其中“小三通”海上客运班轮共运送旅客197.2万人次,比增8.6%;闽台客滚运输共运送旅客18万人次,比增27.4%。此三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海上公交”往来忙

  “我们今早从台北飞马祖,赶上马祖到黄岐的客轮,不到半天就回到福州。”1月14日,台胞刘玉林带女儿回福州老家探亲,为海运直航点赞,“非常便利,码头工作人员服务也非常好”。

  截至目前,福建沿海有厦门五通―金门、福州马尾―马祖、泉州石井―金门、福州黄岐―马祖等4条“小三通”定期客运航线,以及厦门至台中、基隆和平潭至台中、台北4条闽台客滚航线。通过直航,往返两岸只需数小时,因此被台胞亲切地称之为“海上公交”。

  作为两岸人员直接往来的重要通道,“两马”航线目前航线每天运营两个航次(即一进一出)。据福州港口管理局介绍,受空中及海上直航、海上限航限速等因素的影响,“小三通”发展受较大制约,导致客流量逐年萎缩。2018年客流量下滑至8700人次,减幅达57%。

  虽然“两马”航线遭遇“滑铁卢”,但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却被激活。据统计,2018年厦金航线安全营运13018班次,载客1745087人次,客运量同比增长8.1%,创航线开通十七年来最高记录,继2018年8月份最高单月客运量171571人次,2018年12月30日最高单日客运量7953人次以来再次刷新全年客运量记录。

  此外,泉金航线作为大陆第三条对台海上直航客运航线,自2006年6月8日开通至今,已经走过12个年头。12年来,随着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该航线从开通初期每日2个航班的“一进一出”发展为现在每日10个航班的“五进五出”,客运量逐年攀升,成为服务海峡两岸经济、促进文化交流发展的“黄金水道”。

  据统计,2018年,泉金航线共运营2744航次,运送两岸旅客163181人次(其中台胞59802人次,占36.7%),同比增长16%。

  “现在两岸文化经济交流越来越密切,经常有两岸青少年交流、拜妈祖、骑行团等活动,民众往来很频繁。”福建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两岸直航的特殊性,长期以来,福建省港航局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了一个贴心、和谐、通畅的通航环境,打造了一条备受认可的两岸“连心桥”。

  优质航线架诚心通途

  1月14日,在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记者看到,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项目负责人陈鸿炫介绍,这里距闽江出海口1500米,离马祖岛仅18海里。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完成泊位、客运大楼主体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广场及装修施工,计划2019年春节前完成全部工程,2019年5月实现首航。项目建成后,原来由马尾港出发去马祖约100分钟的航程将缩短一半左右。

  这是福建省积极开放融通,坚持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着力提升闽台客运品质的缩影。据福建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闽台海上客运不断加快老旧船舶更新改造及运力调整,厦金航线已陆续更新“新金祥龙”、“新东方”两艘客船,进一步降低了厦金客运航线客船平均船龄。

  如何提升服务品质?福建省港航管理局的抓手是“大胆创新”:推动“小三通”客运全面实现网络售票,强化节假日加班机制,做好节假日台胞顺利返乡保障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满足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两岸民众往来需求。

  2018年6月1日起,厦门往金门航段截止售票时间由原来开航前一天15时调整为航班开航前2小时。随着宣传推介力度的加大,厦金全部航运企业上线作业、票务代理、个人注册用户不断增长,全年网上直接售票超过18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3倍以上。

  此外,福建与台湾关贸网路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口岸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与台湾关贸网建立点对点数据传输通道,实现两岸直航船舶旅客名单等动态信息互换,便利人员往来,台胞入出境享受“手续办理零等候、便民服务零距离”的优惠,在沿海设立10个台胞口岸办证点,开辟18条自助通道,实现重点旅检口岸自助通关,大大提高人员通关效率。

  为两岸交流“添砖加瓦”

  随着传统佳节春节临近,闽台海上直航将迎来两岸旅客返乡探亲高峰。记者从福建省交通厅获悉,为了让台湾同胞顺利返乡过年,福建省不仅全力部署“小三通”,还将优化运力保障,根据人员的流量高峰低谷排运力,针对极端天气、突发问题调运力,科学预测客流量备运力,建立跨部门的指挥协调机制。

  “我们将实时监控流量数据,只要出现客流高峰,我们就增加班次。”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所在的公司主营厦门五通客运码头旅客服务运输工作,目前是福建“小三通”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海峡两岸往来最重要和最方便快捷的通道。

  吴金狮介绍:“除服务两岸民众春节出行外,‘小三通’在两岸交流交往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2001年开通以来客流量不断增长,为两岸往来架起最便捷的通道。船班不停增加,两岸服务设施越来越先进,新的码头也将于今年投入使用。船舶更新越来越快,新船舶更加舒适安全。”他表示,“小三通”为“大三通”提供了很好的经验积累,促进了两岸文化、教育、体育、宗教等交流活动,为实现两岸全面“三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随着惠及台胞台企新举措的接连出台,福建又迎来两岸最“热”交流季。据福建省港航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闽台业界交流成效明显。2018年6月,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成功组织举办两岸绿色交通发展论坛,论坛期间签订了多个协议,得到两岸业界的好评和肯定。

  福建省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对台工作的特殊历史使命,立足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福建省将把“服务”文章做实,为两岸交流往来“添砖加瓦”。

  (全媒记者:王有哲 通讯员:陈娜妍 林淮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