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海上共守岁 邮轮里跨年

邮轮旅行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4版:特别策划 时间:2019-02-11 10:50 浏览量:{{pvCount}}
| | | |

春节期间,郑丽玲细心服务旅客。(王晨林 摄)

  

2007年,厦门国际邮轮中心首次同时接待两艘大型邮轮。(王晨林 供图)

  

  2月8日一早,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和平公司客运部副经理郑丽玲就到达了码头。“今天两艘邮轮靠泊和出港时间离得很近,我们经过前期和邮轮方面进行沟通,实行错峰靠泊的计划。”预先计算舱门位置、完成船舶调度,备齐饮用水、水果、蔬菜等物资,登船手续办理、行李托运、站务引导……郑丽玲和其他53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9时30分,载有1600名旅客的“歌诗达新浪漫号”邮轮缓缓停靠在厦门国际邮轮码头。为服务旅客快速下船,郑丽玲早早联系好关检单位,派出两台登船机,在码头迎接旅客。

  1小时后,另一艘载有1700名旅客的“丽星处女星号”邮轮也将抵达。大年初四这一天,厦门国际邮轮码头两艘邮轮“朝至夕发”,郑丽玲和同事要在7小时内完成6000名旅客的到达和出境服务保障工作,这样的客流量是她2008年刚入行时不敢想象的。

  近万名旅客邮轮上过年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旅客选择举家乘邮轮出行,在邮轮上吃年夜饭、过大年,从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就有5艘国际邮轮靠泊厦门国际邮轮中心。“2008年春节我们是放假的,没有旅客。2017年才有了春节邮轮,今年春节7天假期,近万名旅客选择在国际邮轮上过中国年。”这是郑丽玲最忙碌的一个春节。

  向海而兴。从2008年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常态化运行以来,10年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已发展成为全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邮轮产业正成为厦门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向着“邮轮+”发展。

  除夕当天,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首次发送“跨年”邮轮,邮轮上张贴了财神爷、卡通猪、中国结,备有饺子、年糕、围炉,还有新春表演、猜灯谜、“锦鲤抽奖”等。1800多名旅客乘坐“歌诗达新浪漫号”邮轮,从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出发前往日本,开启悠然的海上假期。

  近年来,厦门邮轮母港的交通枢纽不断完善。快速道路系统、地铁2号线、机场专线轻轨以及水上客运网络系统,串联起海、陆、空三位一体的“邮轮+大交通”模式,辐射客群北至黑龙江、西至四川、南至云南。

  工作越忙意味着发展越好

  2008年,厦门在东渡港区建成了可停靠17万吨“巨无霸”级别的邮轮码头,但当时全年仅接待28艘次邮轮,旅客7万人次。2018年,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共接待邮轮96艘次,旅客吞吐量达32.4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根据邮轮靠泊预订计划,2019年邮轮接待量将达到145艘次,旅客吞吐量预计突破40万人次。

  “那里就是我们正在改建的区域。”站在码头上,郑丽玲指向远方的一片工地。正在进行泊位改造的岸线总长超1400米,从目前已有的邮轮中心泊位一直延伸到海沧大桥下,共建设4个泊位,建成后,将具备同时靠泊3至4艘大中型邮轮、停靠22万吨级邮轮的条件。

  郑丽玲是跟随着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一起成长的港口人。她自豪地说:“工作越来越忙,虽然辛苦一点,但也意味着我们发展得越来越好。”

  (特约记者:陈勤思)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