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福建安溪:村路通 茶飘香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1版:中国交通报 时间:2019-08-07 16:54 浏览量:{{pvCount}}
| | | |

  公路整洁宽敞,车辆通畅无阻,不远处绿油油的茶园满山铺绿、苍翠欲滴……随着春茶进入上市高峰期,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西坪镇,一辆辆挂着外地牌照的小轿车驶入镇区赶着收购茶叶。“再也不用跑到35公里外的县城卖茶叶了,价格还明显上涨。”村民王溪石高兴地说。

  安溪县是典型的山区大县,农村公路曾一度掣肘安溪铁观音走出去。西坪镇是铁观音发源地,镇党委书记陈杉福对此感受最深:“西坪不平、路窄弯多,曾使不少外地茶商望而却步。”2016年以来,安溪县把改造提级农村公路作为致富的先手棋,对700公里主要通建制村公路实施“单改双”提级改造,切实改善农村出行条件。

  如今,17个村、23条公路让西坪镇形成两横两纵的“井”字形路网格局,为茶农、茶产业带来极大的便利。西坪镇的“美丽蜕变”,只是“四好农村路”助推安溪乡村发展“变奏曲”之序曲,畅安洁优的“四好农村路”正给茶乡带来新希望。

  活用工程包的“安溪机制”

  700公里主要通建制村公路提级改造工程,涉及200多个项目。安溪县大胆创新,采取“打包立项、统贷统还”和申请地方政府债券等融资方式,将其捆绑打包为一个项目工程包融资6亿元,外加财政配套、上级补助、社会各方筹资等,全县用于农村公路“单改双”提级改造工程资金达20多亿元。

  “工程打包后还吸引有实力、技术水平高的企业参与建设,能更好实施标准化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黄建锋表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使158个建制村53.8万人受益,全县90%以上的建制村通村公路将实现“双车道”,其中包括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的60个村。

  为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节省报批费用,安溪县建立了“一口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的并联审批机制,制作了一整套报批、报建、报验的模板化审批文本。其中,项目的环评和水土保持统一打包报批,节省报批费1000多万元;以村级为单位办理林地报批手续470公顷,免交植被恢复费7608万元。

  以乡镇为单位,安溪县将施工设计、监理分别组成工程包捆绑议价,统一签订合同,统一付费。监理公司的工程师常驻镇区进行旁站式监管,县交通运输局通过现场监管和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全过程监管,监督覆盖率达100%。2016年以来,全县“单改双”农村公路一次性交(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安溪县还推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包,一方面将545公里县道打包委托县公路分局养护,一方面对乡道实行“一镇一包”,公开招标确定养护队伍,推行规范化、专业化养护,补齐养护效率短板。

  物流通了,农村电商火了

  一大早,家住安溪县大坪乡的高树杯准备乘坐公交车到厦门同安区。“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全程不到70分钟,便捷又安全。”高树杯表示,以前需先乘坐摩托车到小坪,再从小坪转乘到同安的公交车,很不方便。

  近年来,安溪县从整合优化客运资源入手,改造升级农村客运站,推行城乡客运一体化。目前,全县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100%,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70%的人口出行实现公交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安溪县还在县道和主要乡道建设富有茶乡特色的综合服务区。

  农村物流犹如“输养管”,推动农村资源配置最优化。安溪县对邮政系统及其他大型物流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依托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和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解决线上“最初一公里”和线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物流寄递网络在全县24个乡镇实现全覆盖。

  路好了,物流通了,农村电商火了。安溪铁观音茶叶、藤铁工艺插上电商“翅膀”,销往全国各地。2017年以来,全县电商交易额累计超150亿元。安溪先后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域”等称号,全县有3个乡镇入选中国淘宝镇、19个村上榜中国淘宝村。

  “四好农村路”还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大发展,全县现有2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11个特色乡村旅游村、4家省级观光工厂、10大金牌茶庄园、20家“茶香人家”和20多个休闲农业示范点,助力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安溪县县长刘林霜表示,“四好农村路”已成为安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安溪县将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精益求精、管养上求实创新、运营上提质增效,切实当好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和“引路人”。

  (记者:廖丽华 通讯员:叶鹏贵)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