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善谋敢断老煌牛——记福建省武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佳煌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4版:感动交通 温暖社会 时间:2021-04-16 17:19 浏览量:{{pvCount}}
| | | |

王佳煌(前左一)冒雨排查塌方风险点。

  

  “你认识他吗?”

  “认识,煌叔嘛。村里前几年修路,后来搞百香果种植,他来过好多次。”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民主乡岭下村的通村公路旁,杂货店老板见到记者一行热情地招呼进店,如同多年未见的老友。

  “我们客家人很热情,有时间我喜欢来乡下走走。”煌叔不时用鞋底划蹭着路边的小坑洼,边走边拍拍护栏检查是否稳固,消瘦的背影像个“不安分”的少年。转过身来,又是一张写满风霜的面孔,黝黑发亮的脸颊,岁月刻磨的皱纹,踏实坚毅的眼神。

  这样“一人一路”的场景遍及武平曾经的5个贫困乡、52个贫困村。6年来,武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佳煌,这位当地干部群众口中的“煌叔”,向上级争取支持敢想敢干,为乡村出谋划策极具远见。一条条脱贫之路、致富之路、希望之路循着他的足迹向远方延伸,助力一座座穷山村蝶变新生,让平凡的县城不断更新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多干实事好事

  从龙岩市区驱车前往武平县城,要经过数座长隧道,每一座隧道都代表着一座大山。武平县七八成人口生活在农村,脚下的路是他们走出深山的第一步。

  “施桥砌路,积荫功。你要是帮助了别人,一定要告诉我;要是让人戳脊梁骨了,就不要回来了。”2014年调任交通运输局局长时,在亲朋好友一片赞许声中,王佳煌的母亲反复叮嘱儿子,“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多干实事、干好事。”

  家人的支持让王佳煌深受鼓舞,而刚上任时的现实情况却给了他当头一棒。年关将至,王佳煌就被施工单位的工人们堵在了单位大门口。

  “上来就是要工程款,怎么解释都没用,当时还有三四个乡镇的‘镇镇通干线’工程没有完成。”在场的干部职工都为这位新局长捏了一把汗。

  “你们是武平人,我也是武平人。我一家跑不了,我的单位更跑不了。眼下已实施的工程,我保证你们尽快拿到工程款,未来还要修更多的路。”王佳煌一把拉住带头负责人的手,指着武平县的地图,耐心地向大家讲解财政资金对脱贫攻坚交通项目的支持政策。

  反反复复几个小时的讲解、劝说,在场的工人们终于被他的真诚打动,回到工地继续施工。接下来的日子里,王佳煌一边向县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申请资金,一边持续奔走各相关乡镇反复督促施工进度,确保了武平“镇镇通干线”如期实现。

  6年多来,一场艰苦却振奋人心的交通脱贫攻坚战在武平的山腰河谷间打响,王佳煌也兑现了“要修更多的路”的承诺。

  2017年,武平县筹措扶贫专项资金6000万元,7条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在5个贫困乡同时启动,为全县贫困村尽早脱贫摘帽发挥了关键作用。截至2020年9月底,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武平县累计完成公路建设投资29.09亿元,改造建设农村公路490公里,公路安保工程312公里、危桥改造41座。

  在城厢镇尧禄村,一条宽阔的黑色沥青路盘村而过。生态田园,3D墙绘、堤坝春水、健身步道……2018年,尧禄村通村公路改造完成,依托鹰嘴桃种植和观光旅游,一跃成为名扬八闽的“客家桃园”和“网红村”。

  “尧禄村紧邻自然保护区生态缓冲带,以前别说修路了,建个停车场都面临各种限制。”尧禄村党支部书记钟兰英告诉记者,村里能通沥青路,村民能吃上旅游饭,真的要特别感谢交通运输局的王佳煌局长。

  “王局长敢讲敢干,为加快推进公路前期审批工作,他总是亲力亲为,相关单位跑了十几趟。”钟兰英说,善谋敢断是王佳煌的最大特点。基层工作繁重,王佳煌却总能为了一条路、一个村、一群人,召集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一起协调商议方案,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为群众利益向上级争取项目时敢闯敢拼,但等到施工的时候,王佳煌却又像变了个人——处处精打细算。为了优化一条公路走线,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驱车踏勘,一条路走过几十次是家常便饭,为的就是让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在他主导下,民主乡贫困乡村公路提升整乡推进工程项目重新优化设计,节约资金达1000万元。

  “大到路边的光伏发电,小到垃圾箱运输,他全都操心,对扶贫工作,最讲究一个‘真’字。”在时任下坝乡露冕村党支部书记邱德志看来,王佳煌的工作可以具体到村里的每条路、工地上的一块砖、田间地头的一棵秧。露冕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也是武平县交通运输局的扶贫挂钩村。在露冕村主干道、露冕至大成公路工程通车后,王佳煌主动提出支持露冕村建成村级光伏电站,帮助该村年增收10万元以上。

  

环城快速通道。

  

  把攻坚硬任务交给他办大家都放心

  “平时话不多,句句都在点上。”这是熟人对王佳煌的一致评价。但聊起县里的交通运输发展情况,他的话匣子便关不住了。

  为了让记者听得明白,王佳煌干脆摊开手掌画了起来:“你看,这3条路是环城南路、环城东路、环城北路,它们和西面的358国道组成了环城快速通道,全长29.18公里,将县城周边的园区、景区串了起来,车辆合理分流,城内自然畅通。”

  “尽快组织复工,有责任,我来担!”2020年2月3日,王佳煌的手机铃声急促——武平环城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来电请示能否复工。当时,上级部门并没有明确重点工程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王佳煌稍作考虑,对着话筒再次许下承诺,“我县疫情形势稳定可控,既然这些工人都是本地人,均未接触外界人员,允许有条件的重点工程复工,不违反抗疫精神,有责任,我来担!”

  防疫工作要抓实,民生工程也不能落下。慎重起见,王佳煌再次前往工地,给施工队送去防疫口罩,叮嘱企业严格落实返岗人员登记、戴口罩、测体温等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之后,上级部门关于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很快下达,接到通知的王佳煌长舒一口气。

  “环城路对于武平县城来说意义重大,城区面积由15平方公里扩大到28平方公里,拓展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两天,闽粤赣毗邻十县的政协代表团来武平考察交流,都对这条路赞不绝口。”在武平县政协主席王云川的眼里,交通规划要有前瞻性,交通局长必须“富有远见”,而王佳煌身上善谋敢断、敢为人先的品质,与修路架桥有着同等的价值。

  “有困难,可直接打我电话,大家一起扛。”2020年2月11日起,王佳煌先后走访县客运中心站、龙洲物流园等运输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专程调研复工复产情况,调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了解企业恢复生产存在的问题困难,并给企业负责人打气鼓劲。

  走访中,当了解到企业买不到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影响复工时,王佳煌当即打电话给相关部门协调,全程跟踪落实。当了解到市外从业人员返岗困难时,他又交办县运输管理所承担对接县省界交通检疫站的协调工作,指导企业按疫情防控要求报备市外从业人员名单,帮助从业人员尽快返岗。

  在王佳煌的推动下,短短3天时间内,全县5家重点物流企业全部实现复工。2020年上半年,武平物流园区农产品快件上行约49.6万件,货运上行约1832吨,合计营业收入约2452万元,同比增长30.9%。

  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年,武平交通运输发展成果依然丰硕:环城快速通道和环梁野山五村互通道路工程如期竣工,4个贫困乡镇改建公路全线贯通。武平“信息平台﹢统一配送”成为福建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一车车满载百香果、蜂蜜、武平绿茶、象洞鸡等特色农产品的大货车,驶出深山发往全国各地。

  “没有煌叔办不成的事,这个从基层摸爬滚打出来的人,经常跑一线,亲力亲为,敢想敢干。”武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北阳对记者说,王佳煌当过乡长、书记,干过林业又做过经贸,基层工作经验十分丰富,“‘煌叔’成了‘能干成事’的代名词,把攻坚硬任务交给他办,大家都放心。”

  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让王佳煌在交通运输领域找到了成功的支点,不管面对何种困难,他总能“一竿子插到底”,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在武平县第一条铁路——龙龙铁路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横跨铁路的方岩公路大桥已经开始架梁施工。“赶在铁路修通之前把方岩大桥先修好,可以节省不少建设成本,也能减少大量的协调工作。”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主意就来自王佳煌。

  

复工复产,王佳煌(左)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

  

  『疫』路向前守护福建西南大门

  武平“一脚踏三省”,是福建的西南大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平的防控任务复杂且艰巨。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叠加,任务重、压力大,每分每秒都不能懈怠。那段时间,王佳煌和同事们开启了“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

  “你们查验站设得很快,是全省7个省界县中最先设立的。”

  “谢谢领导肯定,我们一定守好福建的西南大门!”

  时间回拨到2020年1月23日,一天没有吃饭的王佳煌第一时间向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视频汇报疫情防控查验站的布设进展。

  除夕前一天的中午,福建省交通检疫组防控联席视频会议刚结束,王佳煌敏锐地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连午饭也顾不上吃,立即联系县卫健局、公安局的分管负责人,驱车奔向漳武高速公路闽赣界梁野山服务区,紧急部署设立查验站工作。

  1月23日15时,漳武高速公路江西方向入闽通道查验站设立并启用,成为福建省7个省界县(市、区)中最先设立的查验站。疫情防控初期,龙岩市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共布设9个查验站,其中有5个在武平县,且均在第一时间设立并启用,为守护福建西南大门发挥了积极作用。

  “谢谢你们守护着我们的平安。”疫情防控艰难复杂,有的过往车辆前方不能进,后方不能回。每当遇到这种情况,王佳煌便带领同事为过往司乘人员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和水,驱车沿路护送,用客家人的古道热肠驱散冬日的寒冷。

  “你现在是家里最危险的人!”那段时间,王佳煌的小孙女经常在视频里与他这样调侃。疫情防控最严峻的那段时间,王佳煌常常不敢回家,尽可能在单位休整。面对家人的担心,他总是说:“疫情面前没有你我,我的一线同事们最辛苦,与他们并肩作战,共同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传播,才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他是这样说的,更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

  “1月24日上午检查客运中心防控工作,下午检查梁野山服务区查验站。1月25日上午查验358国道下坝乡查验站,下午在长下坡路段指挥布设安保设施……”翻开王佳煌2020年的工作日志,每一天、每一时段几乎都对应着不同的工作内容。

  王佳煌工作投入早已成为一种习惯,长期与他共事的人都说他是完美主义者。武平县委副书记方刚分管交通运输工作多年,在他眼中,王佳煌对自身要求极高,绝不允许自己在工作中有任何懈怠。许多时候加班加点,精益求精,并不是外在的要求,而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大部分时间里,他早上天不亮出发,等检查完一遍已是深夜。顾不上休息,他随便扒拉一口方便面,就又开始研究解决新发现的细节问题。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笑着说:“没事,撑得住。”家人打电话催他回家,他说:“正值春运,疫情又如此严重,多转一圈可能就多发现一个问题,更有利于阻断疫情。”

  而每一次奔走巡察,军人般坚毅的他总有体贴细致之举。

  雨夜巡查发现户外执勤人员冻手,隔天向查验站分发崭新的皮手套;为查验站引导人员配发引导标语牌、喊话器、“金嗓子”喉片;将上级配备的3000多只N95口罩全部配发给一线查验人员;紧急采购引导锥桶、防护水桶,提前加配各查验站安全固防,多次预防重载货车刹车失灵造成伤亡事故……王佳煌的暖心举动,让寒冷的查验站充满了温情与力量。

  据统计,交通检疫查验站运行期间,王佳煌带领同事们共出动值班人员4679人次,检查车辆超9万辆次,检查人员近20万人次。

  2020年3月20日,王佳煌作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代表,参加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记者见面会时,这样说道:与大家一样,2020年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没去看望年迈的岳母,没法陪母亲过生日,没能参加元宵节兄妹聚餐……这些以往很平常的事,这年春节却成为了一种奢望。

  全心全意对得起信任担得起责任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省党建引领“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点……走进武平县交通运输局4楼的会议室,一整面墙挂满了各种荣誉奖章。

  2020年,武平县交通运输局又多了几项荣誉:“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武平县“运营好”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得到全省推广。谈到第一个荣誉,王佳煌笑意最浓,他觉得“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这个荣誉可以与全县人民分享,最为看重。

  武平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刘承添告诉记者,这几年,王佳煌跑遍了全县5个贫困乡和52个贫困村。有时一天要跑几个乡镇,常常早上出去,天黑才能回来。但王佳煌从未有怨言,相反他常常和同事谈起途中趣事,每每说起路又通到了哪里,脸上便会浮起得意的笑容。

  “除了跑工地,平时最爱干的事就是摊开地图,研究怎样发挥出交通项目的最大价值。”在王佳煌“简陋”的办公室里,记者发现仅有一个不大的办公桌和一套书柜,角落里还塞了一个折叠床。书柜中的《刘亚楼将军传》《武平地方志》等书籍都是王佳煌口中“几十年的老朋友”,唯独那份武平交通地图每年都要更新。

  6年来,王佳煌将绝大部分的热情倾注于武平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将对客家乡亲们的深情融入高山峡谷、绿野通衢中。熟悉王佳煌的人都说,这几年,明显感到他黑了、瘦了,脸上的皱纹多了。这位放弃“多外出闯荡”传统的客家男人,将全部心血和汗水挥洒在了武平的青山绿水间,躬耕闽道,又怎能不黑不瘦呢?

  “干,就干最需要干的事。”对于自己的生活,王佳煌没有太多讲究,3天的采访里,他始终穿着陈旧的T恤。“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王佳煌的质朴也许源于藏在骨子中的文人特质——他学中文出身,当过老师,干过编剧,上世纪90年代初就写过一集价值1000多元的剧本。

  平日里,王佳煌为工作牺牲了太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女儿女婿特意从东北移居福州近前尽孝,却依然无法常常相聚,年迈的父母更需要儿子陪伴。今年52岁的他依然充满浪漫主义情怀,说等退休了,要带着家人们在武平的公路上一条一条地走,自豪地告诉他们哪一条是他王佳煌手上修的。(记者:梁熙明 通讯员:王毅元  本版图片由武平县交通运输局 提供)

  

王佳煌(右二)在武平县闽赣界梁野山服务区交通查验站检查入闽车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