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福州:车辆年审不用跑、高频事项“榕e办”、政务服务再提速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21-10-12 22:17 浏览量:{{pvCount}}
| | | |

  东南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记者从福州市道运中心获悉,近日福州市道运中心“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推出三大便民新举措,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优化道路运输行业营商环境。

  服务窗口前移,车辆年审一趟不用跑

  “以前运输车辆在检测机构检测完,车辆停在市区外,人要跑到行政服务中心道运窗口才能办理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手续,现在不用两头跑就可以完成年审,真是太方便了!”货车司机张国强说。

  为方便群众,福州市道运中心开启“互联网+运政”模式,将服务窗口前移到我市机动车检测机构,通过“数据上传—系统审核—机构写卡”的方式,为所辖道路运输车辆提供道路运输证件年审服务。道路运输车辆在检测机构完成检测后,由检测机构通过联网系统上传数据,道运窗口实时在线审验,检测机构协助写卡,当场完成道路运输证件年审。

  服务窗口的前移,实现了辖区内48000多台道路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的一站式办结。该举措在省内尚属首创,一方面,极大方便了道路运输车辆所有人,一趟不用跑即可办理年审业务,另一方面,在线办理既缓解了服务窗口人流压力,也为检测机构拓展了业务,达到“双赢”效果。

  目前,第一批7家检测机构已完成了系统的联调联试,可开展年审服务。预计年底前,可实现全市县区全覆盖,更好服务道路运输经营者。

  让数据多跑路,高频事项“榕e办”

  在今年6月取消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工本费收费项目的基础上,市道运中心再推新举措,着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打造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补、换证等高频事项“榕e办”审批服务品牌,让“指尖点一点,业务轻松办”成为日常,惠及我市约13万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通过“e福州”APP办事模块中“网上办事—交通运输”专栏,提出从业资格证补、换证申请,提交相关信息和材料后,道运窗口便可在线上受理、审核、办理,办结后将从业资格证件邮寄送达申请人,实现了办理相关高频服务事项足不出户、异地可办。

  “三压缩三提升”,政务服务再提速

  近日,市道运中心将可实行全流程网办事项的比例提升至100%。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水平,市道运中心推出行政审批“三压缩三提升”工作法,对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申请材料进行“三压缩”,实现审批速度、办件效率、服务质量“三提升”。

  压缩流程:再次新增14个即办事项,行政许可类的即办事项达71项,占行政许可事项总数的76.34%;

  压缩时限:持续压缩承诺件的审批时限,行政许可事项的总承诺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的7.37%,所有事项办理时限从344天压缩至212天,共压缩132天;

  压缩申请材料:“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等2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以申请人承诺书取代过去的证明材料,同时加强事中核查和事后监管,既打开“前门”方便群众,又强化监管堵住“后门”,切实让守信者更加方便、让失信者不敢失信的目的。

  下一步,福州市道运中心将结合实际,继续探索审批服务流程优化创新,把审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上,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福州市道路运输行业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