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县城迎来新机遇 运输须有新作为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5版:运输服务 时间:2022-06-08 15:35 浏览量:{{pvCount}}
| | |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发挥县城连接城市、服务乡村作用,并对县城发展做了分类指导。

  郡县治、天下安。推进县城建设,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运输服务部门如何发挥作用,支持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助力县城发展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产业?记者带您走进具有运输服务优势、各具特色的县城。

  江苏常熟:外通内畅 融入长三角

  《意见》提到,要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支持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的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强化快速交通连接,发展成为与邻近大城市通勤便捷、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

  在距离江苏省苏州市主城区60公里的苏州市常熟市,70公里快速路、109列高铁班次、214个建制村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交织出一张外接长三角、内通全域的立体交通运输服务网络。“公司有不少长三角地区客户需要提供长期法律服务,我每月要往返近30次。沪苏通铁路的贯通和月票发售、毗邻公交开通,为我节约了不少时间。”家住常熟市的律师余女士说,“去乡下踏青走亲戚,还有城乡公交可以坐,十分便捷。”

  余女士的生活,正是常熟建设多维立体交通、服务群众出行的缩影。“近年来,常熟主动融入沪苏同城化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运输服务部门积极为产业合作、区域协同打通大动脉。”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义介绍,2020年7月投入运营的常熟高铁站累计运送旅客470万人次,10余条跨县市区公交线路方便毗邻地区群众往来。

  县城位于“城尾乡头”,是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天然载体,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常熟市交通运输局提高县城辐射带动乡村能力,促进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按照“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巩固提升城镇公交、因地制宜开通镇村公交”的城乡公交发展思路,通过完善城乡公交三级网络,全面加强城市、城镇、镇村三级网络的转换衔接。

  自2021年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建设以来,常熟市更是围绕规划“一张图”、线路“一张网”、设施“一体化”、服务“一标准”、智能“一平台”、价格“一张表”、运营“一体系”积极探索实践,实现城乡客运向“全域公交”转变,形成与现代化城乡相适应的集约高效、便捷舒适、智慧安全、绿色环保的城乡公交一体化体系。

  截至目前,常熟市运行一级线网(城市公交)45条,二级线网(城乡公交)38条,三级线网(镇村公交)55条。其中,14个乡镇全部开通镇村公交,覆盖214个建制村;建制村和集中居住点到县城(区域中心)的公交直达率达到60%以上,铁路客运站和3A级以上景区公交通达率100%。

  福建安溪:客货邮融合 “金叶子”香飘四方

  

安溪县金狮村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店方便村民收发快递。(本报记者 蔡筱懿 摄)

  

  《意见》指出,合理发展农产品主产区县城,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健全商贸流通网络,发展物流中心和专业市场,打造工业品和农产品分拨中转地。

  谷雨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铁观音迎来采摘季。经过制作,绿叶子变成致富的“金叶子”,通过农村物流服务点销往全国各地。“我在农村物流服务点寄了今年的春茶样品给广东、浙江、河南等地的茶商。现在人不出村就能向外寄茶叶,也不用专门跑去镇上的快递点。”安溪县龙门镇金狮村村民白先生说。

  安溪县经济结构以农业为主,农产品流通需求大。“为满足物流发展现实需要,避免重复建设,我们统筹协调各方资源,联合相关单位,根据全县村庄、人口分布情况,确定农村物流节点的数量、布局、规模、功能等,打造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客货邮融合农村物流发展模式。”安溪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多站合一、一站多用、服务同网”的定位,乡村综合服务站具备快递收发、仓储配送、乡镇电商服务、销售、惠农金融等便民服务功能。据统计,目前日均近1万件货物通过安溪县“客货邮融合”平台代收代寄,农村物流整体成本降低约15%,派送时效提升约30%。

  此外,安溪县盘活乡镇客运站等资源,建设具备运输仓储、乘客集散等功能的交通综合服务站。2021年11月15日,位于安溪县南翼的龙门综合运输服务站落成投入运营,该交通综合服务站集客运、公交换乘物流、维修保养、车辆充电、旅游集散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截至2021年年底,该交通综合服务站货物每月货运量近2.5万件,旅客输送量近3.5万人次。

  山西平顺:客车连通山内外 村民致富平顺来

  《意见》提出,支持具有资源、交通等优势的县城发挥专业特长,强化产业平台支撑,提高就业吸纳能力,发展成为先进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专业功能县城。

  太行山南端,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有座叫平顺的县城。虽说县名叫平顺,但这里的地势可一点都不平顺。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运输服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太行山深处山陡沟深,不仅与外隔绝,本县发展也受制于此。过去‘见面一声喊,握手走半天’,不少测设专家都说这里没法测设,更不具备筑路条件。1985年,平顺县交通运输局技术员从山上吊在绝壁半山腰,插标记测量设计这条路,才从神龙湾村壁立千仞的悬崖上‘抠’出一条能通车的路来。”

  如今,神龙湾村山间蜿蜒的挂壁公路上,一辆辆载着游客的城乡客车驶入太行山深处,为平顺县3个4A级景区、27个传统村落和百余个特色旅游村带来了勃勃生机。

  据介绍,平顺县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的局面,持续推进相互衔接、运转有序的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通过“城乡公交﹢客运班线﹢定制班线”模式,织密县城县际公交、县乡公交、农村客运三张网。截至目前,262个建制村实现了城乡公交化运营和通村客车全覆盖。平顺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群众在出行中感受到实惠,城乡客运一体化也带火了‘乡村游’‘农家乐’的全域旅游,点燃了村民致富的梦想,将老区带入发展的快车道。”

  “旺季的时候,客房、餐位天天爆满,只要不嫌累,就一直有钱赚,最火的时候一个月能赚50万元。”神龙湾村村民原红龙是村里较早经营农家乐的,他见证着神龙湾村的变化。“路修好了,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农特产、崖柏等工艺品也畅销了。”原红龙说。

  现在,平顺县域旅游资源得到开发并连片经营,交通运输服务的发展为平顺县培育休闲度假、特色民宿等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平顺人民世代守护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记者:蔡筱懿 特约记者:黄心珏 通讯员:叶鹏贵 王晓红 马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