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福建泉州 出租车服务升级 助力古城旅游经济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6版:城市交通 时间:2023-05-24 17:06 浏览量:{{pvCount}}
| | | |

  近日,2022—2023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系列榜单揭晓,世遗之城福建泉州上榜“十大旅游向往之城”。今年以来,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探索运游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以更好服务古城旅游经济发展。

  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净化旅游客运环境

  4月14日23时许,两名乘客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出租车扬召站排队准备搭车前往酒店,驾驶员嫌目的地太近拒载,并与乘客发生争执。经调查取证,该驾驶员因无正当理由拒载被处以罚款。

  今年2月起,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启动出租车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包括严惩巡游车拒载、绕道、甩客、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以及网约车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经营活动、线下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一方面强化对泉州古城及附近、机场、高铁站、客运站及游客集散地等重点区域的执法监管;另一方面,在节假日科学安排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保障旅游高峰期出租车市场秩序。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847起,其中巡游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263起,网约车违法违规行为584起,有效净化旅游客运市场环境。

  关注游客出行体验 探索“司兼导”模式

  3月17日,谢女士在泉州动车站不慎丢失了平板电脑,焦急万分的她看到了手中的“温馨服务卡”,立刻向交通执法动车站中队人员求助,最终找回了遗失的平板电脑。

  一张小卡片,助推着出租车服务水平提升,架起了便民服务的桥梁。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深入晋江国际机场、动车站等重要交通区域,向乘客发放“温馨服务卡”。服务卡上刺桐花、东西塔等元素向旅客展示着泉州特色,卡片上简短文字提醒乘客乘坐出租车遇议价、拒载、绕道、不打表等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投诉电话维权。

  与此同时,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探索出租车驾驶员“司兼导”模式,让服务向深度化、品质化发展。

  从企业方面着手,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约谈了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企业、网约车企业以及泉州市出租车协会,要求加强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的管理,为游客出行提供安全的服务保障。从驾驶员入手,编印了《泉州市出租汽车在岗驾驶员继续教育辅导教材》,组织驾驶员学习泉州历史文化、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以及礼仪等知识,让驾驶员化身古城旅游向导,讲好泉州故事。

  (张丽丽 黄彧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