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 媒体视点

学优秀案例 促党建创新

来源:中国交通报 版次:第08版:特别报道 时间:2024-03-29 15:33 浏览量:{{pvCount}}
| | | |

  第二届交通运输行业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由中国交通报社、中国交通报刊协会主办,最终遴选出行政事业类十佳案例、企业类十佳案例、十佳党建品牌、示范案例、优秀案例、创新案例共120个。现将部分案例予以展示,共促交流学习。

  

  申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案例名称:打造“先锋党建”品牌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铁四局“先锋党建”品牌聚焦企业中心工作,搭建“123456”体系内涵,即“一个”总体目标、坚持“两个”导向、“三个”一切原则、做到“四个”同步、塑造“五铁”形象,创造性构建以“项目党建、区域党建、农民工党建、境外党建、智慧党建、幸福党建”为主要工作品牌的“六维”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中铁四局党委通过树立“先锋”理念,打造“先锋”工程,展示“先锋”形象,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在全局上下大力营造“争当先锋、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连续四年新签合同额超2000亿元,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2023年首次迈上“新签超3000亿、营收超1300亿”的历史新平台。

  

  申报单位:广东省南粤交通阳化高速公路管理处

  案例名称:实施党员标杆管理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聚焦路段线长点多、党员分散,教育管理创新机制欠缺、党员先锋模范带动效应不够明显等问题,广东阳化高速以“党员标杆管理”为切入点,探索“立标—创标—育标—评标”全过程体系化管理,走出了一条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路子。

  一是开展清单化“立标”,为党员量身制定“红心向党、真心育人、匠心提质、精心保畅、暖心为民”五类标杆,明确党员履职尽责任务;二是带动党员项目化“创标”,让一个个党员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子”;三是展开阵地化“育标”,通过“1﹢N”让党员带动影响群团,为各条战线培育标杆;四是通过绩效化“评标”,激励督促并举,促进标杆管理形成良性循环。

  

  申报单位: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案例名称:强“根”固“魂”抓党建 以班组建设推动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

  青岛地铁锚定“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打造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的“双一流”目标,推动实施党组织领导的“二三四五”班组一线工作法,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以“三个坚持”为理念引领班组建设。坚持党建统领,探索“党团班”一体化模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极大发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创新“1﹢N﹢X”党员网格化管理机制,干群党群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坚持参与式民主管理,以“小立法﹢二次分配”为核心,激发班组自治活力,员工主人翁意识得到极大增强。

  以“三位一体”为路径推进班组建设。“1﹢6”目标体系是顶层规划,发挥总牵引的作用;班组建设是夯基工程,向上承接目标体系;保障体系是中间支撑,赋能服务班组建设。

  以“二三四五”为方法深化班组建设。聚焦党员进班组、领导干部进班组,以“两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焦小立法﹢二次分配、保障赋能、考核评价三个关键环节,以“三环”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内生动力。聚焦管思想、管学习、管业务、管服务四个基本要素,以“四管”确保职工群众有地位、受尊重、得实惠。聚焦保安全、保质量、保效率、保效益、保自管自治,以“五保”推动班组提质增效。

  当前,班组建设已经成为推动青岛地铁高质量发展、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实现了安全、质量、效率、效益显著提升,交出了一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国企答卷”。

  

  申报单位: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西海岸建设分公司党支部

  案例名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建设“青铁温馨社区”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西海岸建设分公司党支部承担着山东省青岛地铁6号线和13号线建设任务,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地铁建设者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打造“青铁温馨社区”。

  该党支部成立一线工人关爱委员会,并出台了相关制度性的配套保障措施,从体制机制上确保理念真正落地;坚持以点带面打造样板,发挥示范引领效应,紧紧贴近班组建设与提升工人生活环境,用典型引路、特色纷呈、安全托底、文化导入、班组嵌合等形式,建设了一批“品牌社区”。

  同时,该党支部持续对“青铁温馨社区”进行动态星级管控,强化品牌培育,推进班组建设提质增效,为建设青岛地铁“双一流”目标夯实基础贡献力量。

  

  申报单位:汉中市公路局党委

  案例名称:创新“1244”党建工作法 培育“1+N”党建品牌矩阵

  汉中市公路局承担1018.58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养护、路产保护、路网监测、抢险保通、超限治理、收费管理等职责。近年来,局党委聚焦“打造智慧交通、建设美丽公路、提升品质服务”目标,探索创新“1244”党建工作法,精心培育以“党旗辉映 天汉路美”为主品牌的“1﹢N”党建品牌矩阵,通过强制度、抓体系、补短板、树品牌、增实效,汉中干线公路“1﹢N”党建品牌矩阵逐渐发展壮大并走向成熟,有效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相得益彰、互融双强。

  该局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1个工作理念,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2个责任,围绕“党员队伍提素能、基层组织创先进、生产建设上台阶、管理服务升水平”4个目标,实施“党旗领航、固本强基、凝心聚力、先锋示范”4大工程,大力推进“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和“四讲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实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公路高质量发展。在“党旗辉映 天汉路美”主品牌指引下,孵化培育了宁强“西秦雄关 公路先锋”、西乡“路印初心 畅美茶乡”、镇巴“镇道坦途隽秀苗乡”、留坝“诗画紫柏醉美干线”等党建子品牌,“1+N”党建品牌矩阵日臻完善,推动干线公路由“通行线”向“通景线、风情线、民生线、旅游线、振兴线”转变,为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贡献公路力量。

  

  申报单位:泸州东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

  案例名称:五星闪耀泸渝红

  泸州东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以山东高速集团“山高·行”服务品牌为引领,不断融合山东高速集团“山高党旗红”党建品牌与川渝地区“巴蜀”文化特色,提炼形成“敢于亮身份,发扬‘火车头’的担当精神;敢于亮承诺,树立‘照镜子’的反思精神;敢于亮行动,践行‘钉钉子’的实干精神;敢于亮业绩,激发‘啃骨头’的奋斗精神;敢于亮品牌,铸就‘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品牌精神和“信念定盘星、执行靶向星、服务精准星、创新启明星、文化活力星”品牌内容,成功创建时代特征鲜明、示范带动作用强、党员群众认可的“五星闪耀泸渝红”特色党建品牌。该党建品牌已荣获2023年度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文化品牌、四川省企业党建文化优秀成果等荣誉。

  

  申报单位:福建省地方海事发展中心

  案例名称:“闽水福航护民安”党建带工建品牌联创

  

重温入党誓词。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锚定筑牢全省内河交通安全服务保障目标任务,创建“闽水福航”党建品牌,依托全省地方海事系统和行业单位16个基层党支部联创“闽水福航护民安”党建带工建品牌,创新建立“1站2室3联点”联创基地,联学联创建强战斗堡垒“心连心”、深度融合带动联动协同“肩并肩”、聚焦主业赋能安全民生“齐步走”。

  联创品牌被列入福建省“开路先锋”党建品牌子品牌,并被作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典型予以推广。创新建立“1融2规3机制”,持续开展“1补2奖3送学”,在全国率先出台《内河非机动排筏排工适任培训考试规范》《内河冲锋舟驾驶员适任培训考试规范》,《跨区域协同调查制度》在全国内河海事调查委员会上作典型交流。持续打造“放心船、平安渡”,3条渡运安全管理经验被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评为优秀案例,《用“五心”服务书写民生答卷》在全国海事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申报单位: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二广分公司

  案例名称:同心二广

  广东交通集团所属二广高速创新打造“同心二广”党建品牌,形成以思想上忠诚同德、组织上团结同力、目标上坚韧同向、行动上担当同行即“四同”为主要内容,以共守初心、共修素心、共铸匠心、共振雄心即“四心”为价值标准,以提升凝聚力、组织力、创造力、战斗力即“四力”为核心目标的“四同四心提四力”品牌体系。

  近年来,二广高速打造了“同心二广”党建馆、“同心驿站”等阵地,设立同心大讲堂,开展形式多样的品牌宣贯。同时,加强党员抗冰先锋队、路鹰先锋中队、同心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建设,持续实施“第一班长”挂点帮带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全力推动党建品牌建设走实走深走心。

  在党建品牌引领下,二广高速顺利完成抗冰保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边坡抢险、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涌现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好人”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文图片由 各案例单位 提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