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公报与解读

《2021年福建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2-06-27 10:37 浏览量:{{pvCount}}
| | | |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省交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最新发布的《2021年福建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展现了一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上下同心协力、团结奋斗取得的成就,生动记录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征程中取得的新成绩。

  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完善

  2021年,全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资1024.71亿元,两年平均增长5.5%,在投资的支撑带动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完善。

  高效率交通基础设施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末,全省高速公路里程比上年末增加175.86公里,占公路通车总里程比重为5.2%,比上年末提高0.1个百分点,呈现稳步提高态势。全省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增加6个,占全省沿海港口泊位比重为44.2%、提高0.4个百分点。

  普通公路路网结构不断完善。截至2021年末,全省普通公路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里程13245.90公里,比上年末增加305.47公里,占公路总里程比重为11.9%,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76.0%,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二、运输装备进一步提档升级

  大型化装备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末,营运载货汽车平均吨位为15.9吨/辆,比上年末增加0.3吨/辆。营运载客汽车平均客位为30.8客位/辆,比上年末增加0.5客位/辆。营业性运输船舶平均净载重量8723吨/艘,比上年末增加765吨/艘。

  专业化装备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末,全省公路拥有专用货车1.09万辆,增长2.9%;拥有牵引车6.05万辆,增长11.9%,占营运载货汽车总量的25.9%,提高1.1个百分点;拥有挂车8.07万辆,增长10.7%,占营运载货汽车总量的 34.5%,提高 1.1个百分点。全省水路拥有集装箱箱位31.87万TEU,增长4.7%。

  绿色化装备趋势明显。截至2021年末,全省城市公共汽电车中,拥有纯电动车15008辆,增加689辆、增长4.8%,拥有天然气车1439辆、混合动力车2471辆,三者合计占公共汽电车比重达91.7%,提高2.3个百分点。

  三、物流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国内物流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完成公路货运量比上年增长21.6%,高速公路货车流量比上年增长8.5%;水路货运量比上年增长11.6%,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比上年增长11.4%;民用运输机场货邮吞吐量比上年增长10.2%。快递业务量完成41.5亿件,比上年增长20.9%。

  国际物流安全畅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60亿吨,增长10.2%,其中煤炭外贸吞吐量大幅增长39.6%,原油、铁矿石外贸吞吐量比上年分别增长7.9%和9.6%,完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1061.69万标箱,增长12.2%。

  四、公众出行结构持续变化?

  ?城际间营业性客运结构不断调整。公路客运量规模进一步收缩,比上年下降29.3%,但占旅客总发送量的比重为48.1%,仍占大头。水运占比3.4%,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民航占比10.4%,提高1.3个百分点。

  城市内客运规模逐步恢复,轨道交通占比持续提升。全年公共汽电车、巡游出租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和客运轮渡客运量比上年分别增长11.5%、5.8%、38.3%和-2.5%,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占城市客运量比重为12.2%,较2020年、2019年分别提高2.2个和6.6个百分点

  同时,交通运输行业持续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通保畅保民生,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交通运输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