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港口概况 信息公开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领导班子
组织机构
港口介绍
港区介绍
 港区介绍
  一、泉州湾港区
  泉州湾港区依托环泉州湾中心城区的发展,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继续发挥在国家内贸集装箱运输中的重要作用,逐步拓展近洋外贸航线,是兼顾腹地经济社会所需干散货和件杂货运输以及服务对台客滚运输的综合性港区。
  泉州湾港区规划下辖秀涂、石湖、锦尚3个作业区;规划布置泊位4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35个),设计年通过能力11920万吨(其中集装箱770万标箱)。
  截至2022年底,泉州湾港区共有生产性泊位2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0个),设计年通过能力2483万吨(其中集装箱154万标箱)。
  (一)港区运输格局
  集装箱运输以石湖作业区、锦尚作业区为主,荒料石运输以石湖作业区为主,散货运输以后渚作业区、锦尚作业区为主,煤炭运输以锦尚作业区为主,对台“三通”以后渚作业区、石湖作业区为主。
  (二)港区内代表性企业
  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泉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石狮市华锦码头储运有限公司、福建中油油品仓储有限公司等。
  (三)重点作业区情况
  1.秀涂作业区
  依托泉州市中心城区的发展,服务腹地经济社会所需件杂货及集装箱运输,服务台商投资区及周边地区对台旅客及滚装货物运输。
  规划布置泊位1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3个),设计年通过能力2600万吨(其中集装箱100万标箱);在建秀涂作业区16#泊位工程(2万吨级滚装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货物10万吨、汽车3万辆、旅客20万人次。
  未来随着后方产业的发展,进出岛集疏运量将会增加,需要完善港区多种集疏运通道,即在上岛公路基础上增加铁路,人工岛北侧需要进行加宽以建设铁路装卸区。
  2.石湖作业区:是泉州港内贸集装箱枢纽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石材交易市场,将重点发展集装箱运输,巩固沿海内贸集装箱地位,逐步拓展近洋外贸航线,打造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规划布置泊位19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3个),设计年通过能力6180万吨(其中集装箱574万标箱);已建成投产泊位9个(其中万吨级以上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1338万吨(其中集装箱140万标箱)。
  3.锦尚作业区:拥有泉州港唯一的10万吨煤炭泊位,将服务于腹地经济社会所需干散货及件杂货运输,适度布局集装箱运输。
  规划布置泊位9个(其中万吨级以上9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140万吨(其中集装箱96万标箱);已建成投产泊位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4个),设计年通过能力917万吨。在建锦尚作业区4#泊位扩建工程(4#泊位从1.5万吨级通用泊位扩建至3.5万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提升至153万吨(其中集装箱4万标箱)。
  4.后渚作业区:已建有8个1000~5000吨级泊位,已占用自然岸线约1800米,现状为港口岸线。为适应泉州城市发展需要,该作业区将逐步取消货运功能,岸线调整为城市旅游客运码头岸线。
  二、深沪湾港区
  深沪湾港区是泉州港外贸化工原料的主要进口港区,将根据后方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主要发展散杂货和液化天然气运输,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深沪湾港区规划下辖深沪作业区,规划布置泊位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个),设计年通过能力70万吨。
  截至2022年度,深沪湾港区共有生产性泊位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个),设计年通过能力113万吨(其中集装箱5万标箱)。
  (一)港区运输格局
  散杂货和化工原料运输以深沪作业区为主。
  (二)港区内代表性企业
  晋江太平洋港口发展有限公司等。
  (三)重点作业区情况
  1.梅林作业区:梅林岸线今后不再发展港口岸线,将作为城市旅游客运岸线,重点发展游艇、客运码头,从而带动配套的维修制造、水上娱乐、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推动泉州市经济产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2.深沪作业区:是泉州港外贸化工原料主要进口港区,已建成投产泊位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个),设计年通过能力77万吨(其中集装箱3万标箱)。
  三、围头湾港区
  围头湾港区拥有两岸旅客往返最便捷的黄金通道,是泉州港对台“三通”的主要港区,将依托并服务于后方石材资源和建材工业发展,重点发展石材、粮食、件杂货和对台直航运输,逐步拓展集装箱运输功能,开拓外贸航线。
  围头湾港区规划下辖围头、石井2个作业区和东石1个作业点;规划布置泊位5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4215万吨(其中集装箱276万标箱)。
  截至2022年底,围头湾港区共有生产性泊位2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2个),设计年通过能力868万吨(其中集装箱32万标箱)。
  (一)港区运输格局
  集装箱运输以围头作业区为主,成品油运输以石井作业区为主,散杂货运输以东石作业区、石井作业区为主,对台“三通”以围头作业区、石井作业区为主。
  (二)港区内代表性企业
  晋江太平洋港口发展有限公司围头分公司、南安市港口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福建龙田石化有限公司、福建南安新锦江特种油有限公司等。
  (三)重点作业区情况
  1.围头作业区:是泉州港集装箱主要集散地,对台“三通”的重要口岸,将依托腹地经济社会的发展,重点发展集装箱内外贸喂给。
  规划布置泊位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5个),设计年通过能力1400万吨(其中集装箱126万标箱);目前共有生产性泊位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2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26万吨(其中集装箱31万标箱)。
  2.石井作业区:是泉州港重点发展的作业区,是福建省对台海上客运直航港口之一,将依托并服务于后方石材资源和建材工业的发展。
  规划布置泊位3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1个),设计年通过能力2730万吨(其中集装箱150万标箱);目前共有生产性泊位14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59万吨。在建石井作业区16-17#泊位工程(2万吨级件杂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10万吨。后方临港工业园区规划形成面积约10万平方米陆域,包括粮食物流园、石材物流园、闽台贸易中心等功能区。
福建省泉州港口发展中心  地址:泉州市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D栋  电话:0595-22582725
技术支持:福州达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