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 2011-04-08 19:3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下称《办法》)及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jjt.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东水路18号;邮政编码:350001;咨询电话:0591-87077306;电子邮箱:xxtxzx@fjjt.gov.cn)。

  一、概述

  我厅按照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有关部署与要求,本着服务海西交通发展和促进福建交通阳光行政工程的宗旨,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我厅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便民惠民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我省交通主管部门的作用,稳妥有序地推进交通系统部门预决算、年度预决算、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公开财政性资金类政府信息16条,历年累计公开49条。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我厅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制定了《福建省交通行政许可配套制度》13项和行政许可12项文书,规范交通行政许可的设定事项、程序要求和实施步骤,实施行政许可公开制度,并绘制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积极推进省级网上审批系统的建设和推广使用工作,在门户网站上设立行政许可网上申请、受理、公示平台,将我厅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审批系统办理,实行网上审批、网络全程监管,及时公布办理结果,向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了包括在线申请、受理、公示、信息查询等功能在内的全面解决方案。目前我厅网上审批系统已将19项省级交通行政许可项目100%实现网上受理。该系统已接入省级电子监察系统,实时接受监督,系统运行以来受理总量共计1116件。2011年度我厅公开规划计划类政府信息35条,统计类信息30条,交通建设管理类信息81条。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在交通建设全面提速、各项改革持续推进的前提下我厅更加注重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突出“阳光行政”、“阳光审批”、“阳光执法”和“阳光补助”公开重点,制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把发展规划、补助标准、工程招投标等社会关心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和本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推进公路、水路交通运输标准规范的公开,并关注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保障群众对交通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0年度我厅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章制度类政府信息共104条,历年累计572条。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2011年度我厅公开公众出行服务、挂钩扶贫情况等公共服务类政府信息51条,历年累计公开349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我厅进一步完善了全省交通系统门户网站建设,将各单位政务公开栏与厅网站政务公开栏直接链接,建立本部与厅直各单位、各设区市交通部门共联共享的信息化网络平台。目前厅直单位、各设区市交通局网站都建立了政务公开版块,具有行政职能的厅直单位也都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设置公开目录,修订了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目录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更新时限,及时将本单位公开事项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浏览、查询。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厅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结合我省交通工作实际和工作内容,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做到机构、人员、制度“三到位”。今年来对一些设置不合理的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重新修订和完善了主动公开范畴的政府信息目录。经更新,目前有18个一级目录,95个二级目录,进一步细化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丰富了公开的内容,更加方便群众查找相关信息;我厅还针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中问题和不足,有步骤地开展专题培训,全面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责任感,提高了经办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还深入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谁产生,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形成了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了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部署,我厅组织各部门分步骤对2003至2009年度我厅职能所产生10285份的政府信息进行整理、审核、上传公开,进一步充实公开1579件政府信息,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2010年度我厅共完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115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5530条。我厅下属5个具有行政职能单位主动公开信息共163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7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16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4条,交通扶贫情况信息2条,交通建设管理类信息8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8条,行业监督管理类信息12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08条,交通行业文明建设类信息64条,人事人才管理与机构编制情况类信息96条,公共服务类信息3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类信息275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

  我厅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把与社会公众有关的交通行业信息,只要不涉密,在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公开栏、触摸屏等已有公开形式的基础上,通过厅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2010年度我厅门户网站府信息政公开栏目访问量达317467人次,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我厅2010年度通过网络和信函申请形式,共受理1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14件。

  (二)我厅对11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通过致电或信函的方式按时限给予答复,办理情况是2件给予公开,4件部分公开,5件不予公开。

  (三)我厅2010年度的“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68条。主要是涉及内部工作材料、密级文件等不宜公开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国家有关部门没有出台具体的收费标准规定,我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零收费,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厅2010年度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成绩,但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公开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对迟公开、不公开的行为缺乏有效整治措施;二是我厅政府信息涉及面广、信息量大,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督查和协调力度还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抓制度促规范。开展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体系研究,制订相关规章制度,完善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二是抓重点促深化。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着力提升我厅生成政府信息的公开面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的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推进网上办事,以信息公开推进便民服务。

  三是抓考核促提高。建立协调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手段,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有序推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需要说明事项。

  (二)附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53 5530
其中:1.网站公开 1153 553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1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0 10
   5.信函申请数 1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4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5 5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