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 2012-01-31 10:00

  引言

  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政府依法行政、建设透明政府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公民权利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也为政府履行信息公开的义务提供了法律依据。省交通运输厅根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下称《办法》)及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规定,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主要总结了2011年福建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等相关情况。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并将在厅门户网站(http://www.fjjt.gov.cn)予以全文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东水路18号;邮政编码:350001;咨询电话:0591-87077306;电子邮箱:xxtxzx@fjjt.gov.cn)。

  一、概述

  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按照《条例》、《办法》以及《福建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规定和要求,制定印发了《2011年福建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交通运输信息,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集合起来,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交通运输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公开力度。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厅制定发布了《福建省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及一系列的子规划,我们将这些规划在厅门户网站全部向社会公布,并开辟专栏进行解读。全力推进行业政策公开,重点突出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和本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推进公路、水路交通运输标准规范的公开。将行政处罚项目、依据、标准、程序、监督部门等内容向社会公开,继续深化“阳光执法”。

  (二)进一步推进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交通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审批、招投标、资金拨付、变更设计等领域的过程公开。继续推动项目规划设计公开,广泛听取社会意见,确保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项目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并在媒体上发布招标公告,评标结果、中标结果全部在厅门户网站和省招标与采购网进行公示。推动征迁工作公开透明,加强征迁工作全过程监督,定期公布补偿款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我厅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并实行网上审批,为社会提供服务。我厅梳理出的62项行政许可事项,为每一个事项编写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理地点、联系人、联系电话等信息,并对其实施网上审批。其中36项纳入省级网上审批系统,同时在门户网站与省级网上审批系统进行了深度结合,实现在门户网站上即可查询办理。为了方便公众、企业办理事项,我们还根据事项的属性进行了按主题分类、按特殊人群分类、建立场景式服务与办事大厅满足用户的需求,在网上办事中根据常见的办事问题整理出常见问题栏目供用户参阅。

  (四)大力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根据福建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办事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闽委办〔2010〕117号),参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导意见〉的通知》(交办发〔2008〕350号),把社会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会同省公开办制定《公共交通企业办事公开标准化考评细则》,大力推进公交企业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促进交通运输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五)切实做好公众参与。我厅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和公众沟通的桥梁,建立“厅长信箱”、“政务信箱”、“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栏目,及时反映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要求。2011年, “政务信箱”共回复处理公众留言超过250条。“在线访谈”举办20期访谈,邀请厅职能处室负责人、省高速公路公司、省公路局、省港航局、省运管局等直属单位领导,就当下实行的政策进行解读,并回答网友们的提问。“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栏目共进行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共6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厅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把与社会公众有关的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只要不涉密和个人隐私,均予以及时公开。 2011年度我厅共主动公开公文政府信息数量为417份,历年累计主动公开5947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交通建设管理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行业监督管理类信息、公共服务类信息等内容。

  我厅主要是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发布,实现100%上网。同时还将主动公开的信息每月按时送交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方便公众查询。在厅机关大堂设电子显示屏,每天对一些重要信息进行滚动播放。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沿线的可变情报板,发布一些服务信息,方便群众出行。此外还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2012年全省交通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当年的完成投资、交通建设、运输生产等主要指标,以及此年的投资计划等均予以向社会公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1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历年累计19件。受理的主要方式是公民通过网上申请。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农村公路数据库、公共交通的财政补贴、收费公路的相关情况等。

  受理的公开申请全部予以答复,同意公开的2件,不予公开的1件,非政府信息或政府信息不存在的2件。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关于我省农村公路数据库的申请,不予公开的原因是农村公路数据库是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比例尺50000数据和2000数据(城市数据)等基础上建立的,涉及国家秘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国家有关部门没有出台具体的收费标准规定,我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仍为零收费,历年来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工作,2011年度及历年来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厅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但是仍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仍待进一步挖掘,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更加突出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二是信息公开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不够,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利用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突出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公文政府信息公开的把关,重点加强需要社会周知、群众生产生活所需的信息的公开,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二是突出便民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形式,与人民群众形成良性互动。三是继续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交通运输系统年终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工作进一步落实。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17 5947
其中:1.网站公开 417 594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5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5 18
   5.信函申请数 0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3 8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