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绩单”
来源: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 2014-12-09 11:30

  2014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6件,发布动态信息20610条,回复处理公众留言310件,开展在线访谈23期,电子信息屏公开信息498条,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访问量188760人次。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一是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将省级交通运输的所有行政审批项目纳入厅行政服务中心办理。5月向社会公布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项目,其中入驻厅行政服务中心事项132项,所有审批项目名称、法律依据、申请条件、所需资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在行政服务中心及厅门户网站公开,并印成办事指南供申报人查阅,行政相对人可以在网上直接申请,实时查询办理进度等。2014年,厅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办结行政审批事项10868件;二是规范交通运输行政自由裁量权,2013年11月起实施新修订的《福建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梳理道路运政、公路路政行政处罚事项168项,交通行政处罚项目、依据、标准、程序、监督部门均通过公示栏、网站等方式对外公示,各基层交通综合执法机构能够因地制宜落实公开要求。积极推行交通执法信息化,避免人为撤销案件、修改案件定性和处罚幅度等,促进行政处罚公平公正,交通执法案件处理系统于2013年11月在全省正式启用,已有9个支队、95个大队、40个公路超限站应用该系统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处罚案件累计2万多件,改造完成100辆信息化执法车并上路执法。

  (二)财政资金使用公开。按照省财政厅的要求,做好财政预决算报告和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和部门预算、2013年部门预决算报告。建立厅机关各类会议费的内部公示制度,严控会议规模和会议预算支出。

  (三)公共资源配置公开。加强单位内部政府采购活动管理监督,所有政府采购计划的申报、计划的审核、项目的实施均要求通过省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办理采购业务。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省级资金补助标准包括最新调整的农村公路建设省补政策和国省干线建设省补政策,以及资金安排情况包括农村公路养护省级资金、新购置城市公交车辆省级补助、城市公交站场第三批省级补助、促进航运业发展省级专项补助、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等资金补助信息均通过厅网站主动公开。此外,我厅修订了《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年度计划管理办法》,要求厅统筹安排用于交通项目补助(或投资)的年度省级资金计划,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原则,规范办理。

  (五)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交通建设项目实行规划计划、项目招标、实施过程、监管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加强规划计划公开,2014年全省交通运输投资计划已经向社会公开,目前正在编制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将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二是加强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公开,修订《福建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考核管理办法》,交通建设项目项目法人、施工、监理、设计、设计咨询单位信用综合考核结果公示以及信用考核等级通报在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公布,2014年累计公布112条,印发了《福建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逐步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披露或授权查询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企业和人员信用信息;三是加强建设实施过程公开。制发《福建省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阳光工程”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招投标、合同履约等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我厅及相关主管部门、项目业主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间、公开范围和公开监督部门;四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公开。组织交通运输行业重领域安全生产等十余项专项整治,对检查和整治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制定《福建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规定实施细则》,由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局负责在各自门户网站公布全省涉及道路、水路运输,以及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

  二、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为让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交通、理解交通、关心交通、支持交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我厅制定了《福建省交通运输宣传工作激励机制》,鼓励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积极在省部级及以上刊物、主流媒体上开展宣传报道。2014年,全省交通系统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新社以及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发的报道超过1500条。2014年11月1日起开通试运行交通政务微讯,设置政务信息、值班快报、新闻报道、舆情关注、他山之石、交通百科、交通文化等栏目,并适时推出专栏专题,目前共推送微讯共39期。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我厅共收到3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的内容涉及财政信息、收费公路清理的相关情况,1份申请已经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还有2份在办理过程中。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

  四、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除常规的信息发布外,各单位还依托网站开展多项网上办事服务,例如省湄洲湾港口管理局5月开通了网上审批系统,完成码头危险货物作业审批、船舶超过码头靠泊等级安全作业等两个许可审批3368项,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局启动了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升级,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监管。厅机关启动了内部行政综合办公平台的前期工作,将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的自动化、刚性化程度。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转发《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并通过门户网站广泛宣传,制发工作意见明确年度工作的目标任务,首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范围,由厅办公室对厅机关处室、厅直单位、设区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检查、统一考核。派员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处组织的跟班培训,系统学习了相关政策规范,并对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运行的体制机制情况进行了调研。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2014年12月9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