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 2018-01-14 10:57
  引言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并将在厅门户网站(http://www.fjjt.gov.cn)予以全文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东水路18号;邮政编码:350001;咨询电话:0591-87077501)。
  一、概述
  2017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增加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主动公开电子信息与纸质信息送交工作;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厅机关各处室、各设区市(区)交通运输局(委)和具有行政职能的厅直单位绩效考核体系,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成文后20个工作日内送交省图书馆、省档案馆列入对各单位绩效考核范围;组织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制定厅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工作流程,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合法性审查;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均转为主动公开;结合我厅职能变化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目录进行了调整、精简,公众查找政府信息将更加便捷。
  (二)深化公开内容,推进交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及办事规则公开
  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及时做好取消、下放、保留行政权责事项的公开工作,精简审批事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由179项减至50项;公布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梳理省级及沿海三大港口局保留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精简申报材料,共精简取消申报材料146项,通过厅网站向社会公开厅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取消一览表。
  “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推进行政服务全程网办,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进一步规范细化形成操作性强的办事指南。2017年,厅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共收件7223件,受理6616件,办结6456件。
  政策性文件及其废止、失效情况公开。组织对我厅及厅直单位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自行清理,清理结果统一在厅门户网站公布;组织对1950年10月我厅成立起至2014年12月31日以厅名义制发的涉及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方面内容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清理,失效文件向社会公布。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公开。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按规定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抽查结果、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调查处理决定。
  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推动我厅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及要素、职责分工、工作要求等相关内容,将省级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在厅门户网站及各单位门户网站上按规定的时间和相关要求予以公开,2017年,我厅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944条、行政处罚信息35480条。省级交通执法机构严格落实执法公示的有关要求,做到执法权力全公示、执法过程全透明,扫除执法监督盲区,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招投标信息公开。组织搭建了公路水运工程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对接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电子交易平台,2017年10月起对全省依法应当招标的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港口航道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推行电子招投标,招标文件及潜在投标人相关信息、评标结果等应向社会公开。
  信用信息公开。修订《福建省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考核管理办法》,在工作过程中新增了多个公示(开)的环节,并明确了公示(开)期间的受理申诉事项的责任主体,督促各考核单位加强日常检查考核评分的公开工作,保证考核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考核结果客观准确;修订《福建省交通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信用信息采集过程中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信息的审核机制,以及各类信用信息的公布期限。
  3.推进扶贫工作信息、财务及收费信息公开
  扶贫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普通公路建设养护补助政策调整信息以及省补资金安排动态信息,如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车购税资金、国省道危桥改造完工兑现省补资金等;制定“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实施细则,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落实“阳光工程”相关制度要求的情况纳入考评重点,督促向社会公布各级路长、专管员、管养单位相关信息。 
  减税降费、收费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涉企收费行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把铁路、公路、水路、航空、邮政等运输领域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全面纳入目录清单并严格执行港口、铁路收费政策,落实收费公示制度,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
  财务信息公开。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2016年度部门决算、2016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2016年国内公务接待情况、2017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2017年度门预算等信息。
  资金分配方案公开。制定福建省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港湾式客运站建设补助管理办法,要求各级主管部门在审核项目申报材料过程中审核结果逐级公示,确保资金分配方案公平、公正、公开。 
  4.统计信息公开。通过厅网站主动公开福建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福建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及其解读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厅共完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38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82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规章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管理、规费征收、政府采购、行政审批、交通建设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事人才管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动态类信息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厅为公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一是将主动公开的电子文件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00%上网;二是将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每月按时送交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三是通过“政务信箱”、“依申请公开平台”受理网民信息公开申请;四是在厅机关大堂设电子显示屏,每天对重要信息进行滚动播放;五是在厅行政服务中心公开入驻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及办理进度等信息;六是建设电子政务系统及12328电话系统,及时受理、反馈公众申请;七是利用新闻媒介进行宣传;八是通过“福建交通”微信、微博平台布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厅机关及厅直各单位在代拟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政策性文件时,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由政策起草部门同步提供导向正确、权威准确、通俗易懂的解读文稿,并在文件签发后的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2017年我厅重点解读了《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2030年)》,并对下属单位发布的政策解读文件通过厅网站的政策解读专栏进行汇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做好网上咨询答复。严格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解决了一大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交通问题,2017年以来,我厅共回复处理公众留言189条.二是12328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运行顺畅。2014年11月,我省12328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开通试运行,用于受理公路、水路、道路运输(含城市客运)、海事等业务领域的投诉举报、信息咨询、意见建议。目前,运行情况稳定,技术保障到位, 2017年,全省12328电话系统共接听电话148339次,受理有效业务128504件,接入通话时长合计5034小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历年累计62件。受理的主要方式是寄送信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申请。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交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施工图批准文件、城市公交燃油补贴标准等。
  (二)受理的公开申请全部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5件,部分公开的1件,非我厅政府信息的3件,信息不存在的2件,已经主动公开的2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原因是涉密,依法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提起行政诉讼的有1件,原因是我厅实际未制作证照,而申请人认为我厅提供的施工许可不是其要求的施工许可证,结果是重新答复予以澄清。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由于公开范围难以界定,缺乏明确的需要主动公开或进行政策解读的标准和依据,不同人员间的理解也有不同,存在一定的主观随意性;二是对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的监督指导机制尚不健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完善制度保障。进一步健全并深化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明确规定、明确程序、明确责任。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信息公开意识、法治水平等,从而推动提升权力运行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三是更加重视与公众的互动沟通。进一步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舆情、政务信箱管理等,做到对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持续发出权威信息,提高引导水平。
  附件: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8 82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8 788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3 6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3 2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9 3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3 6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2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7 2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1 1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