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 2019-01-25 15:06

引言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并将在厅门户网站(http://jtyst.fujian.gov.cn/)予以全文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东水路18号;邮政编码:350001;咨询电话:0591-87077501)。

  一、概述

  2018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报送厅机关《政务公开清单》;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厅机关各处室、各设区市(区)交通运输局(委)和具有行政职能的厅直单位绩效考核体系;组织厅机关和厅直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信息公开意识、法治水平;开通厅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短信提醒功能,申请人提交信息公开申请的第一时间发送短信给政务公开办,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办理的及时性。

  (二)深化公开内容,推进交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及办理情况公开

  (1)权责清单公开。按照省网上办事大厅有关要求,我厅及时将全部权责事项录入省网上办事大厅及厅门户网站,全面对社会公开,采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技术手段满足办事群众多样化的社会服务需求。同时,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对于取消、下放等事项及时调整,与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充分衔接,确保形成交通运输全覆盖的“一单”管理体系,为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定职责必须为”和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确立制度保障。

  (2)“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公开。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办事清单,真正做到清单信息公开化、流程标准化、运行数字化、办理网络化和监督实时化,最大限度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3)“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交通运输部门与各级部门办公系统间的数据和流程连接,健全完善“在线申请、网上预审、网上办理、快递送达”全程网办模式,实现所有依申请办理的交通事项入驻率、网上申报率及按时办结率达100%。确定并公布交通运输第一批40种“不用重复提交证照”清单。所有依申请办理事项100%在厅、省网上办事大厅同步公开办理。2018年,厅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共收件10041件,受理8193件,办结8024件。

  (4)规范性文件公开。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如《福建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办法》、《福建省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工程管理办法和省级抽检暂行规定》、《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管理办法和农村公路养护增量省补资金挂钩下达办法》、《福建省公路超限检测站点省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新修订的《福建省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考核管理办法》等均通过网站公开向社会发布。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1)随机抽查事项及抽查结果全面公开。全面实施《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完善我厅“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梳理完成4类56项随机抽查清单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1200余家交通企业和500余名执法检查员纳入名录库,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2)信用信息归集与共享。加快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在现有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系统中,全面启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归集项目、企业、人员等对象的信用信息,截至目前,已依托省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归集行政许可信息38637条、行政处罚信息374537条、道路运输信用评价信息9316条、交通建设信用等级评价信息4815条。完善现有信用信息系统与部级、省级数据交换平台间的信息共享接口,归集的信用信息同步推送至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落实“双公示”制度,定期在厅门户网站的“双公示”专栏中向社会公示行政许可信息及行政处罚信息。

  (3)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转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并提出贯彻实施意见,公开《省级交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2018年,必须招标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信息中高速公路共审批初步设计4个,施工图3个,施工许可4个;普通公路初步设计3个,航道初步设计3个,施工图1个,均在厅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平台进公开。水运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共13个,均在省福州港口局、省湄洲湾港口局、省泉州港口局指定网站公开;交通建设项目从业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年度信用考核结果公示在厅网站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中标结果均在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公开。

  (4)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转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并提出贯彻实施意见,公开《省级(含厅直沿海港口部门)审批的公路水运工程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9号)和《财务部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财库〔2015〕135号)的要求,2018年,已开展政府采购活动的厅机关、省公路局、省港航局、省运管局、省交通质监局、省交通执法总队、省福州港口局、省湄洲湾港口局、省泉州港口局、省交通规划办、省交通造价站、省交通经济信息中心和省交通通信与应急中心等均在省政府采购网(省级财政部门指定的发布媒体)公告政府采购信息。

  3.推进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出行信息系统建设,构建信息共享互通体系,丰富出行信息发布渠道和手段,有效提升出行信息服务品质。福建省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营运车辆省市县三级监管,“车子一动,全程受控”。目前已接入班线客车、危险品车、出租车、重载货车等9类超过14万辆,对防台防汛,灾害处置等可以起到良好的信息共享作用;城市公交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全面推广,全省2.1万辆的公交车近2万辆安装了车载终端,城市公交企业基本建立了企业级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实现车辆调度管理信息化,多个城市试点公交电子站牌,电子站牌数达258套。

  4.推进扶贫工作信息、财务及收费信息公开

  (1)扶贫信息公开。印发《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开展全省交通精准扶贫现场督查,将扶贫建设项目落实“阳光工程”相关制度要求的情况纳入督查范围,促进做好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公开工作,确保群众和社会的知晓权和监督权。

  (2)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7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2017年国内公务接待情况、2018年度预算绩效目标、2018年度门预算说明等信息。

  (3)资金分配方案公开。 制定《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管理办法和农村公路养护增量省补资金挂钩下达办法》,建立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执行公开制度,要求各级“四好农村路”路长应督促县级交通主管部门及乡镇、村委会定期将年度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归集与使用情况在单位公示栏上公开,接受群众及社会各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厅共完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30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规章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管理、政府采购、行政审批、交通建设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事人才管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动态类信息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厅为公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一是将主动公开的电子文件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00%上网;二是将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每月按时送交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三是通过厅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受理网民信息公开申请;四是在厅机关大堂设电子显示屏,每天对重要信息进行滚动播放;五是在厅行政服务中心公开入驻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及办理进度等信息;六是建设电子政务系统及12328电话系统,及时受理、反馈公众申请;七是利用新闻媒介进行宣传;八是通过“福建交通”微信、微博平台布信息。今年,我厅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于6月份完成厅门户网站迁移至福建省统一技术平台的工作。并在迁移过程中对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改版,提供智能检索功能,对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服务内容、常见问题分类检索,并提供丰富的筛选条件,方便公众查询,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点击量103592人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厅机关及厅直各单位在代拟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政策性文件时,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由政策起草部门同步提供导向正确、权威准确、通俗易懂的解读文稿,并在文件签发后的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2018年我厅重点解读了《福建省交通统计管理办法解读》,并对下属单位发布的政策解读文件通过厅网站的政策解读专栏进行汇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做好网上咨询答复。严格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解决了一大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交通问题, 2018年以来,回复处理公众留言341条;二是12328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运行顺畅。2018年全省12328电话系统共接听电话172386次,受理有效业务158652件,接入通话时长合计3699小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历年累计62件。受理的主要方式是寄送信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申请。

  (二)受理的公开申请全部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7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交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港口岸线审批文件、新能源公交车省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部分公开的1件,主要涉及财务预决算信息;非我厅政府信息的7件,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标准、征地范围、工程规划许可证、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信息不存在的2件,已经主动公开的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原因是涉密,依法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信息督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对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的监督指导机制尚不健全。

  下一步,要完善制度保障,健全并深化落实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更加重视与公众的互动沟通。进一步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务舆情、政务信箱管理等,做到对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持续发出权威信息,提高引导水平。

  附件: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附件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4 85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4 40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8 8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6 3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2 4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8 8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2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0 3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1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